阿茶

庸常之中,微茫不朽

第二十二章 饥荒

  “我给您看一样东西,这人你或许认识”明楼在口袋里翻找了半天,拿出一个小怀表,轻轻一按,怀表盖子里有一张女人的照片,那女人长相清秀,穿着朴素,头发披在肩上,温柔似水,明镜拿过来,仔细点瞧了瞧,那女人正是夜莺

  “你怎么会有这个”

  “当年大姐锒铛入狱,我总得要知道您在狱中遇见什么人,经历了什么事,否则您平白无故塞个来历不明的孩子给我,家里还有两个小的,我哪里敢养呢”明楼一脸骄傲的说

  “所以你一直都知道,这块怀表存了这么些年”明镜摇摇头

  “明天太小,需要母亲,您的顾虑我也懂,现在的办法就是,让她坦坦荡荡的叫您母亲,但要告诉她,世界上不止一个母亲,再说了,这孩子他娘跟我年纪相仿,您让这孩子叫您姐姐,也不合适不是吗”明楼把怀表交予明镜

  “好,我会告诉她的”明镜叹了口气

  “怎么了”明楼看见姐姐惆怅

  “你为什么要走这条道路,你看看,夜莺就是你的下场”

  “夜莺是我们的同志,您怎么能说这种话”明楼立马板起了脸

  “她对得起国家,对的起组织,可她唯独对不起这个孩子,在狱中,若不是爹对牢头有恩,我从中斡旋,恐怕,连这孩子的命都保不住,如果她肚子里的孩子有什么闪失…她还未来得及看一看这世界,这不残忍吗”明镜质问道

  “大姐,先有国才有家,夜莺很伟大,她牺牲了自己,保护了组织的机密,如若没有她的牺牲,我们的组织,甚至是你我,都会面临比这更加残忍的事情”明楼拉过姐姐的手

  凌晨,露水洒在叶片之间,外面浓浓的雾气挡住了明公馆落地窗的视野,这种天气,本就能让人久久的熟睡,可偏偏街上传来几声刺耳的枪响,打破了这惬意的片刻宁静,阿香小心翼翼的走进明镜的房间,看见她正坐起身来

  “我知道外面一有枪声,即便是弱弱的,都会吵的大小姐睡不着,您喝口水吧”阿香一脸的关切

  “这枪声好像不是租界传来的,离我们越来越近了”明镜拍了拍床,示意阿香坐下

  “我想出去看看”明镜站起身来

  “使不得啊大小姐,外面在打仗呢,说不定已经打到咱们这里了,您现在出去太危险了,子弹可不长眼啊”阿香拦住了她

  “我不出门,就在门口望一眼”明镜带着她一起走到明公馆的大门口,推开一条窄缝,刺鼻的火药味就飘了进来,外面战火纷飞的场景映入眼帘,尘土飞扬,血肉横飞,地覆天翻,她赶紧关上了门

  “大小姐您看见了吧,照这么打下去,恐怕要出大事了”阿香担心的拉着明镜回去

  “明楼呢,明楼在家吗”明镜想起什么似的,风一样的往屋里跑,看见明楼的卧室还开着灯

  “你也没睡啊”明镜喘着粗气

  “大…大姐,这大晚上的,您这是怎么了”明楼被吓了一跳,赶紧站起来

  “我还以为你…嗯没事,在家就好,在家就好”明镜摔坐在椅子上

  “没事了没事了”明楼拍了拍姐姐

  “阿诚呢,他在不在家啊”明镜继续问

  “您没看见吗,他在我床上睡觉呢”明楼笑了笑

  “他怎么跑到这里来睡觉了”明镜松了口气

  “我们本来是在探讨工作上的事情,说的晚了他就睡着了”明楼苦笑

  “嗯,吓死我了,你大半夜的熬什么鹰呢,别告诉我也是被枪声吵醒的”明镜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

  “我就没睡,太多工作需要我去做”明楼把桌子上的红色书籍往里推了推

  “给新政府做事那么积极”明镜白了他一眼

  “姐姐来啦”明诚也醒了,揉揉眼睛拽着明楼的衣服坐起来

  “快睡你的吧,大姐,您看这才四更天,快去睡觉吧”明楼顺势按下阿诚的头,送明镜回到了卧室

  “大姐,我就在这儿陪着您,哪儿也不去,也不会有人来,您安心的睡”明楼拖了把椅子坐在床边,那一晚,她睡得很熟很熟,很久没有这么安心过了,即便外面怎么混乱,至少家里是祥和的

  “娘”明天跑进屋里来,明镜睁开眼睛,看见明楼趴在床头睡着了

  “嘘,别把你大哥吵醒了”明镜拉着她出去

  “明天,我给你看一样东西”明镜决定要好好谈一谈了

  “姐姐非常非常乐意做你的娘,其实你是很幸福的孩子,你有两个娘,一个生你的,一个养你的,生你的娘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,所以她托付姐姐照顾你,生你的娘是这样子的”明镜把怀表交给明天

  “那生我的娘去哪儿了,很远的地方是哪儿”明天双手捧着那块怀表

  “她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,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来看你,你长大了就会明白,总之,你母亲是个英雄”明镜摸了摸她的头

  “那你不也是我的娘,我以后能叫你娘了”明天扑进她的怀里

  “当然,只要你记住,你有两个娘,永远都不能忘记照片里的女人”明镜嘱咐着

  “大小姐,我刚才出去买菜,街上卖菜的先生都说没有粮食了,米面菜有钱也全都买不到”阿香风尘仆仆的回来

  “这刚打完仗,外头肯定是这样的,好在家里还有些菜和米,但是恐怕也不多了,家里还都是半大小子,这可怎么办呢”明镜叹了口气

  “大姐,今年旱灾又洪涝,再加上打仗,粮食固然是收不上来的,遍街都是饿死的百姓”阿诚穿戴整齐的下来

  “阿香,以后做饭省着些吃吧,不知道这饥荒要闹到什么时候,最近家里矿产和明家香生意也是不景气,有余量就去给明堂大哥送一些,明家香都几年没入账了,他生活也不易,大嫂又刚生了孩子”明镜继续连声叹气

  “大姐,早”明楼穿好了工作服下来

  “早,来吃饭吧”明镜招呼着

  “不了,我去工作了”明楼拉着阿诚出门

  “不吃饭吗哥哥”阿诚眼巴巴的看着一桌子饭菜

  “家里都快没粮食了,以后我们就少吃些,不能亏了大姐和孩子们,大姐身子弱,孩子们还要长身体,再说了,新政府又不是不管饭”明楼做到了车的后排,搓了搓手

  “新政府的饭每天都很不上心,还不如猪食,好多饭菜都是坏的,你又不是不知道”阿诚摇了摇头,但还是发动了汽车

  忙碌了一天,到了中午总算是开饭了,只有清粥和白菜,明楼和阿诚早就饿的前胸贴后背了,端起来就是一股酸味

  “这饭都馊了大哥”阿诚轻轻的放下了碗

  “别吃了,回头吃坏了肚子”明楼叹了口气

  “饿啊”阿诚趴在桌子上

  “好了,忍一忍吧”明楼也有气无力的趴在桌子上

  “师哥”汪曼春兴高采烈的跑进来,好像心情不错

  “你干什么”明楼下意识的坐起来,远离她

  “我搬新家了,离新政府不远,要不要来看看呀”汪曼春不管那套

  “我可不去,要是去你家被发现了我大姐非得…”明楼看看没有精神的阿诚,又收回了刚才的话

  “好啊,这么多年不见师妹,去一趟也罢,阿诚,备车”明楼起身

  “太好了,这是地址,晚上我在家等你哦”汪曼春蹦蹦跳跳得出门去

  “大哥你真要去呀”阿诚一脸不可思议

  “当然要去,这么多年不见,给她温居又怎么了,你可不许告诉大姐”

  到了下班的时间,二人开车来到了汪曼春的新家

  “恭喜师妹,乔迁新居”明楼抱拳,这小屋很温馨,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

  “师哥,吃饭了吗,一起吃饭吧”汪曼春在厨房忙活着

  “那太好了”俩人早就饿的发慌

  “师哥,现在外面闹饥荒,好在我家是做粮食生意的,叔父早就有先见之明,上个月开始就不卖粮食了,说要存起来自己吃,所以还有些存货”汪曼春看着二人狼吞虎咽的样子,好像好几天没吃饭一样

  “你…你们又犯什么错了,那个大小姐又不给你们饭吃了”汪曼春盯着他俩看了半天,二人都没停下筷子

  “哦,不是,不是的”明楼放下筷子

  “师哥,我知道咱俩的事情明镜不同意,但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去打动她,我要是能嫁给你,我也一定会真心实意的对明镜好,我会把她当做我的亲姐姐一样对待”汪曼春拉过明楼的手,明楼一愣,阿诚放下筷子

  “我不吃了,在车里等你”明诚面露不悦的快步下楼

  “再来碗米饭呗”明楼把碗递过去,汪曼春无奈的笑了笑

  “师哥,你还没回答我呢,这么些年我一直在等你”汪曼春神情严肃的问

  “这件事情,回头再说好不好”明楼继续扒拉着饭

  “我们也都是成年人了,你今天坦诚的告诉我,喜不喜欢我”汪曼春站起来

  “喜欢啊,我们青梅竹马,我怎么会不喜欢你”明楼终于是吃饱了

  “既然喜欢我,你就不能跟你大姐说明了吗,哪怕是挨一顿打,为了我都不行吗”汪曼春一脸的期待

  “你怎么不去挨”明楼小声的嘟囔,一提这事就感觉身上隐隐作痛

  “好了,等哪天大姐心情好,我一定会和她说的,现在和大姐撕破脸,我挨顿打倒是没什么,反正我也习惯了,但是以大姐的脾气,你就不怕她把我关起来,或者再把我送出国去,让我们永远都见不到”明楼冷笑一声

  “好,不管多少年我都等着你”汪曼春点点头

  “那我先走了,不能太晚回家”明楼起身

  “师哥,你以后要是还饿,就来我这里吃,我家粮食够吃”汪曼春这话逗得明楼噗嗤一笑

  很快的上车火速赶回了家

  “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晚”明天已经在明镜的怀里睡着了,明台也难得乖巧的在一旁看书

  “现在都民不聊生了,新政府当然更忙”明楼笑的很尴尬

  “你早上就没吃饭,中午肯定也没吃吧,特地给你留了”明楼转头看到一桌子的好菜好饭

  “姐,现在粮食这么紧张,我和阿诚在新政府吃就好了”明楼心里却暖暖的

  “哎呦,那日本人能给你们什么好饭,就算是这世上一粒米都没有了,我都不可能让我们明家的孩子饿肚子,一天都饿不得,快吃吧”明镜难得的温柔,可是明楼刚吃饱,看那一桌子菜都有点反胃

  “怎么了,不舒服嘛”明镜关切起来

  “没…没有,谢谢大姐”明楼含泪又吃了几碗饭

  “人民食不饱腹,大哥差点撑死,果然是好官”吃完饭,回到屋里,阿诚笑的开心

  “嘘,别瞎说,让大姐听见了怎么好”明楼赶紧压低声音

  “不好了大小姐,咱们货栈已经连续三个月入不敷出了,账面上的亏空原来还是补得上的,可现在是分文没有了,伙计们急着发工钱,在闹事呢”明家货栈的小伙计急忙的跑进来禀报

  “大小姐,矿场那边也是,连机器都养不起了”又进来几个伙计陆续禀报着

  “大妹啊,现在外头是灾年,人们哪里有心思买香水啊,明家香也好几个月没开张了,你看我老婆刚生了娃,能不能救济救济”明堂也跟着登门拜访

  “大姐现在很难办啊”阿诚和明楼躲在二楼观望

  “大姐做生意是很有天赋的,怎么感觉最近几天一下子乱套了呢”明楼有些担心

  “外面什么样子你又不是没看见,对面的大药房都破产了,你说咱家这些个产业能坚持到啥时候,会不会也破产了”阿诚一脸愁容

  “呸呸呸,说什么话呢,我们明家家底殷实得很,产业都是祖宗留下来的,我们兄弟三人当时这么难都活下来了,怎么会轻易破产呢”明楼攥紧了拳头

  “阿香啊,去当铺把这些当了,给兄弟们发工钱吧”明镜拿出一个首饰盒

  “大小姐,您就这些首饰了,有几样是老夫人留下来的,怎么能卖呢”阿香擦擦眼泪

  “好了,首饰而已,如今咱家也算落魄了,我还摆什么大小姐的谱,救命要紧”明镜把首饰盒交给了阿香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